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守护秦岭绿色,助力地区扶贫”项目获第九届母亲河奖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2月24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系列项目启动会暨第九届“母亲河奖”会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徐晓,中央相关部委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我院“守护秦岭绿色,助力地区扶贫”项目在会上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表彰,是全国19个授奖项目之一,陕西省唯一获奖项目。

“母亲河奖”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委共同组成)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是我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的唯一奖项,自2000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奖励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

在校团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守护秦岭绿色,助力地区扶贫”项目接续十余年精准发力,致力于恢复秦岭植被生态,修复秦岭野生珍稀动物生境隔离斑块,助力提升秦岭贫困县区经济发展水平。项目自2005年开始实施,14年来我校2300余名志愿者在李保国教授等多位专家的指导下,共计在139公里的废弃公路上种植106000棵树苗,面积占种植区80%。每年250名志愿者深入大中小学开展环保公益讲座,深入推广环保教育,增强青年环保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帮助当地农户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线上销售平台,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项目先后受到新华社、文汇报、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中国青年环保项目二等奖,作为全国优秀环保项目代表在第十八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青年论坛上进行推广展示,是我校青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秦岭绿色、助力地区扶贫的生动实践,为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贡献了青春力量,亮出了西大名片。

undefined

                                                             undefined